发展经济,坦桑缺的还是人才

2017-08-28 10:15:39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世行地区总监贝拉·贝德(Bella Bird)

  海外网8月28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8月23日,世界银行(下文简称“世行”)地区总监贝拉·贝德女士表示,坦桑尼亚缺乏熟练的技术工种和高效人才来推动经济发展。

  为了实现坦桑尼亚在2025年建设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实现工业化所需的核心劳动力和不懈奋斗都是必不可少的。

  世行地区总监贝拉·贝德参加了高效生产的教育和技能培训项目(ESPJ)的启动仪式。该项目由世行资助,总额达1.2亿美元(约2450亿先令)。

  该项目由坦教育、科学和职业培训部部长乔伊斯·恩达里查科在阿鲁沙郊区的纳尔逊·曼德拉非洲科技机构(NM-AIST)发起,由该部具体实施。项目旨在加强完善坦技能培训体系,重点关注旅游、酒店、农业种植、农业贸易、农产品加工、运输物流、建筑、信息通信技术和能源领域。同时还成立了四个科学技术创新发展中心,两个在纳尔逊·曼德拉大学,另外两个在莫罗戈罗的索莫宁农业大学(SUA)。

  在仪式上,贝德女士表示,坦桑尼亚实现发展目标的主要制约因素是缺乏足够的熟练劳动力。

  据她介绍,目前坦桑一年有大约80万新人进入劳动市场,预计到2030年,人数将增加到160万。但其中,缺乏熟练技能的劳动力占多数。据报道,坦全国84%的人口都从事基础的体力劳动,有大约40%的当地公司认为缺乏技术工人是制约他们业务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而只有当坦桑人口的技术工种结构发生实质性改变时,才可能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世行认为,合理的结构应该是55%的基础技能劳动力,33%的中等技能劳动力,而高级技能劳动力占比应该达到12%。

  贝德女士补充道,与其他非洲国家相比较,坦桑尼亚受高等教育人数(尤其是毕业生人数)相对于总人口来说,是非常少的。坦桑全国只有约5%的人上过大学并接受过高等教育,毕业于科学、技术和新兴专业的人数更是少之又少。世行希望,到2025年坦桑尼亚至少20%的人口能接受高等教育,为发展国家经济作出贡献。

  她强调,人口素质提升和技能培训对工业化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呼吁政府和私营部门在技能培训方面进行密切合作。

  坦桑尼亚私营部门基金会(TSPSF)执行主席戈弗雷·辛贝耶呼吁私营部门进一步参与制定针对当前坦桑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培训方案。

责编:邵宇翔、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