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得只剩石油 东非国家为什么还是富不起来?

2017-08-30 10:00: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30日电 与一水之隔的中东相比,东非的油气产业在国际市场一直都缺乏与其储量相匹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也没有能够给东非带来经济的飞速发展。

  2006年,乌干达成为当时石油市场的一个爆点,也是当年非洲最大的陆上石油发现。目前乌干达境内的石油储量预估在65亿桶左右。

  2012年,英国图洛石油公司在肯尼亚图尔卡纳地区发现了新油田,也打开了肯尼亚石油开发的局面。当时,国际市场的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达到了每桶112美元,人们寄希望于能将石油管网从南苏丹一直延伸到东边的印度洋出海口,通过石油从根本上改变东非的经济面貌。

  图洛石油公司位于图尔卡纳的采掘点

  在这十年里,国际原油市场经历了剧烈的震动,从2007年147.27美元每桶的历史高位,跌到目前只有当年的零头。尽管2014年来价格大幅下挫的趋势已经放缓,但东非的油气管道铺设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乌干达和肯尼亚的石油也依然远离国际市场。

  东非地区的安全风险是阻碍地区油气开发的一个原因,但是复杂的国内和地缘政治格局同样是掣肘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国内: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乌干达政府目前的规划是从2020年开始进行石油出口,而这一时间也是经历了长期的调整与博弈。穆塞维尼总统最初的想法是通过在国内大规模兴建炼油厂,来满足东非地区的石油需求。但多方都表示这是缺乏经济效益的,现在穆塞维尼也同意削减规模,并且与国际石油公司就开发许可的条款进行了艰苦的讨价还价,终于在2016年8月达成协议。

  据悉,穆塞维尼为乌干达争取了相对有利的条件,但为此乌石油生产也推迟了数年时间。

  在肯尼亚,低成本的陆上石油继续吸引着全球各大能源行业巨头。根据英国图洛石油公司的数据,图尔卡纳地区可开采石油储量达到了7.5亿桶。而法国道达尔石油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后也挺进了肯尼亚的油气开发领域,想与图洛和非洲石油分一杯羹。

  但肯雅塔总统和反对派领导人奥廷加的政治博弈对这一过程造成了影响。今年8月大选期间,肯雅塔就否决了图尔卡纳郡长一项与石油开发有关议案。长期来,当地的部分政客一直千方百计地想垄断石油开发所带来的利益。在2013年,开采就因为地方阻力而停产数周,今年6月又爆发了当地人封路和占领工厂的事件。

  图尔卡纳年轻人清洗路面欢迎奥廷加

  尽管肯雅塔在选举中最终胜出,但要想让油气行业得到进一步发展,肯雅塔还需要平衡地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间的利益。

  自从2011年7月与苏丹分离以来,南苏丹的石油工业一直都受到政治干预和武装冲突的严重影响。根据政府官员的说法,未独立之时,南苏丹每天石油产量约为35万桶,而到2017年初仅为13万桶。

  尽管南苏丹政府雄心勃勃地想将目前产量提高一倍以上,但只有当其实现国内稳定,国际石油公司才可能承担振兴原有油田的风险。如果没有石油开采技术的重大进步或者重要的石油资源发现,南苏丹想把产量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十分困难。

  目前,外界普遍看好南苏丹东部琼莱省的新油田,但是当地的安全局势一直让人担忧。今年政府与图洛石油及科威特海外石油探勘公司进行了谈判,但是自四月份以来,谈判就没有下文了。

  地区:东非列国的利益纠葛

  乌干达、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就原油出海口这一问题的谈判由来已久。乌干达也将最终的决定从肯尼亚改为了坦桑尼亚。不久前,坦乌双方正式签署协议,同意从霍伊马开始向东修建1443公里的输油管道,造价35.5亿美元。

  坦乌双方签订输油管道协议

  在此情况下,肯尼亚可能仍然需要独自修建自己的石油管道。肯雅塔总统表示,从图尔卡纳到拉穆输油路线将刺激沿线地区的发展,新的经济机遇将减小安全问题。

  全球石油价格持续下滑意味着,如果肯尼亚未能与乌干达在地区管道建设达成新协议,肯尼亚必须发现更多的石油,才能让投资者看到融资肯尼亚管道建设是存在经济效益的。

  届时,东非地区很有可能存在两条独立的输油线路。乌干达本可以利用肯尼亚现有的输油管道来节约成本,但最终因为肯尼亚北部的安全和土地问题而放弃,乌干达也不希望完全依赖肯尼亚作为其贸易门户。坦桑尼亚方面则尽力降低造价,并提出了更可行的时间表,对征地的问题也做出了承诺。

  但是部分评论家认为,在石油开采的三十四年时间内,坦桑尼亚可以利用其作为乌干达原油出海路线的优势,在两国政治中占据主动。

  而南苏丹尽管脱离苏丹实现了独立,但仍然依赖于苏丹的石油出口渠道,这也是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年,双方将输油协议延长到2019年底,并降低了过境费用,保证南苏丹在全球原油价格下跌时不至于亏损。但当目前的协议到期时,苏丹可能会寻求让南苏丹做出新的政治和经济让步。

  非洲地区由来已久的边界问题也会使油气开发造成争端。乌干达对艾伯特湖的勘探引起了刚果(金)的抗议,肯尼亚对印度洋的海上勘探也受到了索马里的质疑。

  握着一手资源好牌却打不出去,东非复杂的国内与地区政治因素在其中影响甚大。

 

责编:邵宇翔、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