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在战乱国家开医院的中国“60后”夫妇

2017-09-22 13:06: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华谊医院还有另外一把“保护伞”,那就是离华谊医院几分钟车程的中国驻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大队和医疗队。“我们的设备维修、物资供应经常找维和部队帮忙。有他们在,我们就安心。”刘广辰说。

  马明枝请中国驻瓦乌联合国维和工兵吃西瓜。

  南苏丹局势特别乱的时候,刘广辰夫妇不是没想过离开南苏丹。“以前每天一大早从大厅到过道都坐满了病人。战争打起来,人穷了,病人也就少了。”马明枝说。

  但刘广辰夫妇舍不下当地的病人。一位病人听刘广辰透露出要撤的口吻,当场眼泪就下来了。“‘你们走了,谁来给我们看病啊’,他这么一哭,我当时一下就下定决心,不走了!”刘广辰说。

  马明枝用自制的炉灶做饭。

  随着收入减少,原先有20多位中国医护人员的华谊医院现在只剩刘广辰夫妇和一位化验员、一位药剂师。刘广辰说,现在医院一天只有十来个病人,有时候病人没钱也就免了,基本上在赔钱经营。但他还是决定在瓦乌撑下去。“毕竟医院是治病救人的,不能完全只看收入。”刘广辰望着空旷的候诊大厅说。

  文字:新华社记者 卢朵宝

  图片:新华社记者 吕帅

 

责编:邵宇翔、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