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疽疫情“重返”坦桑尼亚

2017-09-22 13:12:1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2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位于坦桑尼亚伊林加地区的鲁阿哈国家公园爆发炭疽疫情,四十多头河马已确认被感染致死。

  鲁阿哈国家公园首席管理员蒂姆布卡称,疫情爆发后,公园将河马尸体的样本送往达首都国家化学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调查结果已经证实四十多头河马是被感染炭疽杆菌而致死。现在公园已经采取措施控制炭疽疫情的进一步传播。

  炭疽的形式多样,对人畜都有致命的影响。蒂姆布卡表示这是鲁阿哈国家公园有史以来仅因一种疾病导致死亡河马数最多的一次。此外,调查结果显示已经有至少三个河马聚集栖息地发现了炭疽疫情。

  当被问及这次疫情爆发的原因时,蒂姆布卡指出引起炭疽病的因素很多,而此次疫情可能是由于水资源的极度匮乏和水质差所致。尤其是在旱季,贯穿整个公园的鲁阿哈河水流量有限。而公园里的河马在旱季的时候会向上游移动,寻找水源,因为它们在白天时通常需要把身体浸没在河水中,以防止过热和严重晒伤。

  水资源的短缺迫使它们大量地聚集在少数几个有合适水量和深度的河流沿岸地区。而此类传染疫情一旦爆发,将对野生动物造成致命的威胁。

  蒂姆布卡对此表示非常担忧,他指出由于炭疽病主要是一种食草动物疾病,因此,该疾病的爆发很可能会通过食用牛肉而传染至人类。通常来说,较厚的牛皮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该疾病,但炭疽也是一种土壤传播疾病,因为牛群的食草习惯,它们通常非常靠近地面吃草,而且由于其嘴巴和鼻子较大,通常会吸入大量含有炭疽杆菌的土壤。

  占地面积约两万多平方公里,与美国的新泽西州相当,鲁阿哈目前被公认为是坦桑尼亚和东非地区最大的国家公园。但近年来,它已成为受非法饲养家畜影响最严重的公园之一。去年,五只河马和三只长颈鹿在公园内死亡,尽管目前尚不清楚死亡原因。

  蒂姆布卡说,政府已经为此成立了一个特别工作组,以寻求持久有效的方案解决鲁阿哈河的生态学难题。目前,这个工作组的首要任务是确保鲁阿哈河一年中的水流量。

责编:邵宇翔、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