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2017年新增世界遗产我们去看一看

2017-10-11 13:57:46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南非,蔻玛尼(Kohmani)文化景观 视觉中国

  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 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相对于亚洲和欧美,非洲无疑让我们感到更陌生。非洲的世界遗产数量相比亚洲和欧美也是有一定差距,其实非洲的遗产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之中,今年非洲就新增了多处世界遗产地。虽然中国来往非洲大陆并不十分便利,一般中国游客可能对非洲的世界遗产地很陌生,甚至连听都还没听说过,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对世界遗产的向往。其中,安哥拉和厄立特里亚分别拥有了本国第一项世界遗产。

  1、非洲的现代主义城市阿斯马拉

  【地理坐标】

  位于东非高原最北端、海拔2350米、有“云中之城”之誉的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只有一条主干道小而精致,以各种风格的建筑闻名于世。这座150平方公里、42万人口的小都城,远离繁华和喧嚣,在许多旅行家眼中,是非洲最美丽、最干净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城区里有数十座意大利现代派设计师的激情之作。

  阿斯马拉机场是厄立特里亚唯一的国际机场,可先飞到埃及开罗,再由开罗转机到厄立特里亚的首都阿斯马拉。

  世遗看点:

  阿斯马拉曾是意大利的殖民地,1935年之后经历了大规模改造,建起了现代的政府大楼、居民区、商业建筑、教堂、清真寺、犹太教会堂、电影院和酒店等。在20世纪初期的非洲,阿斯马拉是极为稀有的现代都市,从菲亚特·泰格里奥加油站的悬臂式机翼(灵感来自翱翔的飞机)到奢华的因佩罗电影院,这座城市充满了各种各样大胆的建筑,把意大利未来主义主题融入了非洲背景之下;而意大利建筑师可能从未在自己的国家尝试过。直至现在,依然有400多座美轮美奂的建筑。

  这里还有一座金碧辉煌的阿斯马拉皇宫,为一金黄间以白色的传统建筑,原为意大利总督建造。其入口处上方是厄立特里亚的盾形纹章,宫门前至今还摆着两尊古老的意大利火炮和一些其它武器。右边是一个有着小八角铃的小城楼的小教堂,与呈八边形状的厄立特里亚教堂很相似。皇宫附近有过去对外接见和举行宴会的建筑。还有1922年建立的罗马天主教教堂,1937年建立的大清真寺,以及属于科普特教派的圣玛利教堂。

  奇妙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悠久纷杂的历史背景赐予厄立特里亚丰富的旅游资源。从首都阿斯马拉到红海达赫拉克群岛,集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为一体。每年夏天的厄立特里亚节,阿斯马拉都会举办庆祝活动,弘扬当地文化,现场有舞蹈表演、艺术品,以及传统村庄的复制品。

  2、姆班扎 刚果历史中心

  【地理坐标】

  安哥拉位于非洲西海岸,姆班扎刚果是安哥拉西北部的城市,毗邻刚果民主共和国,是刚果王国的古都。在鼎盛时期,姆班扎刚果的班图战士所控制的领土,远从非洲的中大西洋海岸延伸到宽果河,北自黑角,南至罗决河。姆班扎刚果一度成为16世纪最富有的非洲城市之一。姆班扎刚果见证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葡萄牙人介入后所发生的巨大改变。

  可从广州直飞至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转机前往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国际机场。

  世遗看点:

  安哥拉的姆班扎刚果历史中心见证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在基督教与葡萄牙人介入后所发生的巨大改变。几个世纪以来,姆班扎刚果一直是刚果王国的政治、精神中心。它的附近有皇家住宅、法庭和皇家陵墓。15世纪,葡萄牙人来到了这里,他们利用当地石材,依照欧洲样式,建造出了不少宏伟的石制建筑。

  3、蔻玛尼文化景观

  【地理坐标】

  蔻玛尼(Kohmani)文化景观位于南非北开普省的北部地区,毗邻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的边界。这片广袤的沙漠地带包含了Khomani San人从石器时代到现代人类丰富的历史,文化习俗,自然地貌的变迁以及Khomani San人自然生存与繁衍的智慧。

  南非北开普省,现首府金伯利,是全省唯一的都市,也是全世界钻石业中心,享有世界钻石之都的美誉。国内目前没有直达金伯利的航班,需要到约翰内斯堡转机。

  世遗看点:

  该遗产包含了从石器时代到目前为止与蔻玛尼地区文化有关的人类居住证据,还包括该地区历史、移民、生活、记忆和资源等方面的著名地标。从前的游牧民族蔻玛尼萨恩人就生活在这里,他们也是该地区最后的原住民社群之一。从蔻玛尼文化景观,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些原住民几千年来的文化习俗,以及他们在面对南非恶劣的气候时,所表现出来的自然生存与繁衍的智慧。

  另外,南非北开普省的北部还建立了Kgalagadi(饥渴之地)跨国公园,这个公园把南非的Kalahari大羚羊国家公园与博茨瓦纳的大羚羊国家公园合并在一起,形成了非洲南部第一个跨国界的保护区。它占地38000平方公里,是大群羚羊的家园,有灵巧的跳羚、威严的剑角大羚羊;还有长着黑鬣毛的Kalahari狮子。其它景点还有: Augrabies瀑布国家公园是珍稀动物黑犀牛的避难所;Namaqualand是一片旱地,每年8月份下过春雨之后,鲜花盛开,整个大地像是铺上了一层锦绣的地毯。

  4、W—阿尔利—彭贾里保护区

  【地理坐标】

  作为尼日尔W国家公园(1996年进入世界遗产目录)的扩展项目,阿尔利国家公园位于布基纳法索东南部,南面毗接贝宁的彭贾里国家公园,占地760平方公里,海拔高度100至500米,每年降雨量约1000毫米;野生动物有大象、狮子、豹、水牛、河马、狒狒、鳄鱼等。彭贾里国家公园是贝宁西北部的国家公园,占地2755平方公里,或许是西非最好的一个国家公园。我国没有去西非的直达航班,一般去那里都是先飞到巴黎,转法航飞机去贝宁的科托努国际机场。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和博博迪乌拉索有国际机场,与西非各国有定期航班。

  世遗看点:

  贝宁彭贾里国家公园,周围环绕着阿塔科拉山,是热带稀树草原带的天然动物保护区,生长牛油果、木棉、猴面包树和相思树等植物,动物有狮、豹、斑纹鬣狗、薮猫、胡狼、疣猪、髯猿、狒狒、象、河马、鳄鱼、水牛、各种羚羊和300多种雀鸟。此外,彭贾里国家公园的基础设施也别具特色,为了让游客欣赏日出和日落,膳宿的地方就建于公园中心。这里的旱季从11月持续到第二年2月,最佳观测时机在旱季快结束的时候。贝宁除了彭贾里国家公园,还有另外五大著名景点:科托努椰林海滩、冈维水上村庄、康迪瀑布、松巴族人的塔塔土堡、塔内卡地区的原始村落。其中,冈维水上村庄最有名,被称之为非洲“威尼斯”。

  布基纳法索阿尔利国家公园植被类型丰富,包括草原、灌木林地、稀树草原和走廊林。它是西非最大的非洲象聚集地,也是该区大型哺乳动物,例如非洲海牛、猎豹、狮子和羚羊的家园。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