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东共体要统一货币了?

2017-11-15 13:23: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5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东非共同体国家正渴望在2024年之前建立统一的东共体货币。坦桑尼亚、肯尼亚和乌干达决心将它们各自的先令货币与卢旺达和布隆迪法郎合并,同时,南苏丹也将放弃其相对有价值的南苏丹镑,预计在未来7年中,形成统一的东共体法定货币。

  最新报道表明,6个东共体成员国将在2024年实现东共体货币联盟,在每个成员国本国货币被共同货币取代的同时,将在各国设立区域央行,以及东非中央银行。

  东共体首席通信官员西蒙·欧瓦卡表示,向东共体货币联盟转型是一个两阶段过程,最初的融合阶段是使各成员国能够努力实现减轻联盟内部经济压力的先决条件。

  他揭示了宏观经济一体化标准的先决条件,包括全面实施共同市场议定书、建立支持货币联盟的机构、政策和实践的统一。他说:“一旦这些先决条件得到满足,各成员国将进入最后的转换阶段,并宣布联盟形成的预计日期。”

  根据东共体货币联盟的议定书,各成员国已经同意了四个主要的融合标准,所有国家在加入货币联盟之前必须遵守该标准至少三年。

  这四个标准分别是:国内通货膨胀率的上限为8%;国内储备金至少覆盖四个半月的进口额;包括赠款在内的总体财政赤字上限为国内生产总值的3%;按净现值计算的国家公共债务上限为国内生产总值的50%。

  在6个东共体成员国中,除南苏丹之外,所有国家目前年度总体通胀率均低于8%;除肯尼亚以外,所有成员国的债务占GDP比率均低于50%。

  根据欧瓦卡先生的说法,除了乌干达和肯尼亚之外,其他国家自2014年以来从未达到国家储备金覆盖四个半月进口额的标准。此外,大多数成员国都无法达到财政赤字标准,尤其是南苏丹、肯尼亚和布隆迪。

  但这些目标在2021年将会被实现,东共体成员国将在2024年实现货币联盟。

  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的中央银行已经同意在货币政策制度和汇率政策方面达成一致,在2018年12月,将完成从准备金基础框架向基于前瞻性货币政策框架的转型。

  东共体官员表示,乌干达银行已经采取了大胆举措,于2011年7月推出了通胀目标制度,并以利率取代了储备金,作为经营目标。肯尼亚还采取了前瞻性的货币政策方针,以实现通货膨胀目标。

  东非共同体各国央行目前正在对其国家法律文书进行多方面的修改,以协调该国的银行监管和国家管理框架。

  目前,东共体已经制定了两个政策文件来指导税收协调进程。东共体税收协定政策的制定是为了给各成员国未来的条约谈判提供指导框架。

  东共体税收协定模式有望进一步发展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关系,加强在税务方面的合作,消除双重征税,避免产生偷税漏税的行为。

  东共体各成员国制定了《国内税收协调政策框架》草案,确定了可协调领域,并建立了协调各国法律的区域技术工作组。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