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批准美国从赞比亚等国进口猎象战利品

2017-11-20 11:13:3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20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报道,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了美国可以进口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的大象狩猎战利品。美国渔业与野生动物管理局发言人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政策将使这两个非洲国家列入美国运动狩猎的国家范围内,这些国家将获得更多税款用于保护野生动物。

  前总统奥巴马曾下令禁止从外国进口猎杀非洲象得来的纪念品。而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却与之背道而驰。

  批评者表示,近年来,非洲象的数量大幅度锐减,美国濒危物种法也要求该国政府保护其他国家濒危的物种。因此,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出台了禁令,禁止进口包括象牙在内的大象狩猎纪念品。

  据悉,过去10多年中,由于偷猎贸易泛滥,非洲象的数量已经减少了11.1万头。据悉,赞比亚的大象数量已经从1972年的20万头减少到2.1万余头,津巴布韦的大象数量从2001年起下降了6%。

  美国人道协会表示,大象是受保护的濒危物种,国际社会正团结一致禁止象牙贸易,但如今,美国政府正给予狩猎者“绿色通道”,使他们可以猎杀大象。

  被猎杀的大象

  非洲的运动狩猎一直是饱受争议的存在。一些人认为这种产业危害动物,破坏生态环境。然而,务实的环保人士却认为,管理规范的运动狩猎是保护野生动物的重要举措之一,为此提供资金保证。

  据报道,以津巴布韦为例,该国的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但农村温饱问题尚未解决,政府要出钱保护野生动物捉襟见肘。自从允许合法狩猎以来,该产业每年缴税4000万至6500万美元,成为津巴布韦野生动物保护资金的重要来源。津巴布韦政府也曾在2004年全面停发合法猎杀狮子的“狩猎配额”。然而,随着野生狮子数量增多和动物保护资金减少,当局7年后再次放开合法猎狮。

  南部非洲的研究者报道,津巴布韦乡村自治会联合本土资源公共区域管理项目(CAMPFIRE)通过开展运动狩猎活动,在2000年之前获得每年150万美元以上的收入。这些收入落到当地贫困社区人们的口袋里, 对于当地社区的野生动物保护起到了重要引导和支持作用。

  研究显示,如果不与经济利益挂钩,无从可持续地保护野生动物,随时会遭到盗猎、栖息地面积减少的威胁。而运动狩猎正是这样一种激励驱动下的保护策略。

责编:邵宇翔、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