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外长马希加首次访华,释放何种信号?

2017-12-21 13:51: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21日电 据坦桑尼亚《卫报》报道,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部长马希加于12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这是马希加上任两年来的首次访华。

  马希加外长此次访华是应外交部长王毅之邀。而此时,坦政府也正在努力争取软贷款,以建设国内标准铁路项目。

  12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访问期间,王毅外长将同马希加外长举行会谈,就中坦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国与坦桑尼亚传统友好,近年来,中坦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

  中方表示,希望也相信马希加外长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巩固两国传统友好,推动中坦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早在2015年,坦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资142亿美元,以建设一个最先进的电力铁路网络。与其邻国肯尼亚一样,坦桑尼亚也想充分利用其海岸线长的优势并从中获利,升级现有的铁路和公路,服务于非洲内陆地区的发展中经济体。

  坦桑尼亚政府计划修建从莫罗戈罗到姆万扎的标准铁路,该项目造价76亿美元,将分四个铁路段实施。因为未获得外部优惠贷款,坦政府利用自身资金来源,已经开始实施达累斯萨拉姆至多多马路段的建设工作。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非研究所报告,在2004年至2014年的十年间,非洲国家从中国借入近100亿美元用于建设铁路项目,该笔资金由中国进出口银行释放。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研究学院政治经济学教授德博拉·布拉挺加认为,中国将非洲铁路建设视为一个投资机会,也为其蓬勃发展的钢铁和建筑行业创造出口市场。

责编:邵宇翔、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