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非洲火山下的野保接力

2017-12-26 10:31:24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卢旺达穆桑泽12月24日电 位于卢旺达、刚果(金)和乌干达三国交界的维龙加山脉由8座火山组成,海拔高达4500多米,被茂密的雨林覆盖,群山时而隐没在云雾之中。这里因珍稀的山地大猩猩闻名遐迩。

  世界自然基金会将山地大猩猩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据该组织统计,目前世界上仅存880只山地大猩猩,它们生活在维龙加山脉及乌干达布温迪国家公园。自1902年山地大猩猩被发现以来,这一物种长期面临偷猎、栖息地被破坏、战争和疾病等威胁。

  美国灵长类动物学家戴安·弗西1967年在维龙加山脉卢旺达一侧的火山国家公园内建立了卡里索凯研究中心,从事保护和研究山地大猩猩工作,和偷猎及其他威胁山地大猩猩生存的人为因素斗争。

  位于卢旺达西北部边境地带的火山公园一度缺少保护野生动物所需的装备,弗西自掏腰包为公园守卫购买靴子、制服和食物等,还为他们提供额外工资,鼓励他们积极对抗偷猎者,并最终发展成一支专门保护山地大猩猩的反偷猎巡逻队。

  为资助野保巡逻员和保护山地大猩猩,弗西以一只死亡的山地大猩猩命名成立了迪吉特基金会,在弗西去世后更名为戴安·弗西大猩猩基金会。

  弗西的遗体是1985年在卡里索凯研究中心被发现的。戴安·弗西大猩猩基金会的资料显示,弗西死于谋杀,遇害原因有多种说法,但没有定论。弗西去世后葬在卡里索凯研究中心用于埋葬山地大猩猩的墓地,和她生前致力于保护的山地大猩猩们一起静静躺在火山脚下,她的墓碑上写着“没有人比她更爱大猩猩”。

  弗西墓地已成为火山国家公园著名景点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凭吊。

  戴安·弗西大猩猩基金会说,在弗西开始从事山地大猩猩保护和研究工作时,世界上仅存240只山地大猩猩,弗西担心山地大猩猩可能在20世纪灭绝。不过弗西这一担心并未成为现实。她死后,保护山地大猩猩的行动还在继续。

  卢旺达发展署介绍,卢旺达采取了严格的保护措施,使山地大猩猩数量大幅增加。今年5月的数据显示,生活在卢旺达的山地大猩猩家族数量已从2010年的9个增加到20个。

  目前在火山国家公园,游客仅需登山半小时左右就能看到一个山地大猩猩家族。

  卢旺达政府对游客追踪山地大猩猩活动进行了规范,规定了游客规模、参观时间和游客行为等;为加强对山地大猩猩的保护意识,卢旺达自2005年以来每年为山地大猩猩举行命名仪式;今年5月,卢旺达发展署大幅上涨追踪山地大猩猩的许可费,以加强山地大猩猩保护工作,增加火山国家公园附近居民的旅游收入,为当地社区发展项目提供资金。

  卢旺达发展署首席旅游官卡利扎说,卢旺达正考虑扩大火山国家公园山地大猩猩栖息地的面积,以应对山地大猩猩数量增加带来的环境承载能力不足。

  卡里扎说,追踪山地大猩猩活动是卢旺达旅游业的支柱,山地大猩猩创造的旅游收入既能为长期保护山地大猩猩提供资金支持,也能助力卢旺达其他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位于火山脚下的穆桑泽地区已成为卢旺达野生动物保护的中心之一,多家非营利性保护机构在这里开展活动。

  弗西当年建立的卡里索凯研究中心创立时仅由两个帐篷组成,现已搬至穆桑泽的戴安·弗西大猩猩基金会两层白楼内。白楼一层展厅陈列着弗西生前使用的桌椅等物品以及关于大猩猩、弗西和基金会等内容的展览,供游人参观。

  戴安·弗西大猩猩基金会已发展成为国际组织,其工作范围扩展至包括东部低地大猩猩在内的其他野生动物保护和研究。基金会目前有100多名大猩猩追踪员,在卢旺达和刚果(金)从事大猩猩日常保护工作,还开展和大猩猩有关的科研、培训和教育等工作。

  有20年山地大猩猩追踪员经历的火山国家公园工作人员迪奥热纳经过火山脚下的一个村庄时说,当年弗西曾向村民们提供帮助,现在,不少村民的孩子长大后都成为山地大猩猩追踪员,接过了野生动物保护的接力棒。 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