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GDP增速提高 但居民和企业仍压力山大

2017-12-27 10:46:5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27日电 据博茨瓦纳当地媒体报道,今年9月,博财政部将2017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由4.2%上调至4.7%,这主要得益于服务业增长势头的强劲,以及旱情的结束。4.7%的增幅比2016年的3.7%有所提高,但事实上,许多企业和居民仍压力不减。

  报道称,居民和多数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的助力越来越不明显,分析认为,这是博经济结构化调整中矛盾凸现的反映。多年来,博经济主要依赖矿业驱动,该行业同时还是政府收入和外汇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经济学家指出,矿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钻石经济属于异常现象,这种现象不会产生如预期地创造就业、提振市场需求,此外,博并没有完全利用这一行业从制造到零售的各个环节。

  博第一国立银行(FNBB)市场策略师摩萨迪·萨巴伯勒指出,国际钻石需求量的增加作用于博国内钻石行业的发展,但该行业的增长对国内需求市场的影响有限,因而对国内部分企业和家庭的积极作用也就不明显,故而这两方面对经济进步的贡献较小。

  萨巴伯勒补充道,迹象表明,博国内生产总值支出端正在经历结构转型,不仅国内市场商业活动受到抑制,居民可支配收入减少,致使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在GDP中的占比已从57%下降至50%。另一方面,受钻石出口增长的影响,博现金账户(一国国际收支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商品贸易收支及服务贸易收支)在GDP中占比从两年前的6.9%提升至13%。

  由于博经济增长所带来的乘数效应(一种宏观的经济效应,指经济活动中某一变量的增减所引起的经济总量变化的连锁反应程度)有限,加之居民实际收入增幅低和失业率高,居民消费支出也难以大幅增长。而失业人数的增加和收入的减少可以归因于矿业公司的倒闭。

  尽管博政府将经济增长预期调整至四个百分点左右,但经济学家对于这一预期仍持谨慎态度,居民消费增长受到制约导致无法创造足够多的可持续性就业岗位,这在一些子行业更加明显。

  居民压力同样表现在银行贷款规模的增长方面,博央行表示,尽管央行在2016年施行融通性货币政策,但年贷款规模随着居民贷款额的减少而缩减,这主要是因为个人收入增长幅度小。

  央行预计,由于国内总体需求增长放缓,该国个人收入增幅仍将保持在低速,通货膨胀率也将在中期内维持较低水平。

责编:邵宇翔、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