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球星总统承诺:腐败者将没有容身之地!

2018-01-02 11:02:57来源:新华网 字号:

  利比里亚当选总统乔治·维阿30日首次借助媒体宣示承诺:打击腐败、改善民众生活。

  这名两天前确认当选总统者,曾经是一名“世界足球先生”;与他同样兴奋者,是他效力过的球队和球场好友。

  【谈使命】

  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28日宣布计票结果,即民主变革大会候选人维阿赢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

  当天,维阿没有发表讲话,只是走上民主变革大会总部阳台,向人们致意,落下眼泪……同一天,现任总统艾伦·约翰逊·瑟利夫承认自己的政府在振兴经济、打击腐败和化解仇恨等方面遇到“挑战”。

  30日,在民主变革大会总部一间小会议室里,维阿与媒体记者见面:“两天前,全世界看到我落泪,我不是为胜选哭,我是为那么多艰难求变、失去生命的人哭……我在此向大家宣布,改善所有利比里亚人的生活,是我们的非凡使命。”

  他保证,腐败者在他的政府里没有容身之地。

  就职宣誓仪式定于2018年1月22日举行。维阿说,他将尽快组阁,努力扩大经济收入来源。他向外国投资者喊话:“我要告诉投资者,利比里亚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国家。”

  【收祝贺】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古特雷斯祝贺维阿当选,赞赏利比里亚民众在和平环境下选出新总统。

  与国际政坛相比,更兴奋的一个群体是足球圈。

  维阿上世纪90年代初成名于法国巴黎圣日耳曼队,后转投意大利AC米兰队,效力过英国切尔西和曼城等球队。他两度获得非洲“足球先生”头衔,1995年当选欧洲足球先生和国际足联评出的世界足球先生,是首名获得这两项桂冠的非洲足球运动员。

  巴黎圣日耳曼队借社交媒体发出感言:“世界足坛传奇进入他辉煌事业的新篇章!”AC米兰队同样在社交媒体上道贺。

  科特迪瓦足球名将、曾效力切尔西队的迪·德罗巴在“推特”上写道:“恭喜你,乔治先生。”“乔治先生”是利比里亚人对维阿的尊称。另一名科特迪瓦籍球员、曼城队中场队员雅·图雷和正在中国踢球的喀麦隆球员斯特凡·姆比亚为昔日同行叫好。

  【吁建设】

  维阿30日呼吁利比里亚侨民回乡,参与国家建设。

  当天,他原本打算向支持者讲话。由于现场喧闹、气氛过于热烈,为防场面失控,这一计划被取消。

  利比里亚年轻一代对维阿抱有期望,但利比里亚是全球最贫困国家之一,改善该国现状并非易事。

  利比里亚人口近500万,2003年告别历时十多年、致死25万人的内战,2014年至2016年经历埃博拉病毒疫情,大约5000名利比里亚人因此丧命。

  战后十多年建设,让首都蒙罗维亚有了自来水系统,但城内仅部分地区有少量电力供应。(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