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抗议示威持续 总统承诺重视年轻人发展

2018-01-16 10:46:30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突尼斯1月14日电 突尼斯多地抗议示威活动14日进入第7天。示威者要求政府回应民生诉求,重视贫困人口,改善居民生活。总统埃塞卜西当日承诺,2018年将重点解决年轻人发展问题。

  当天上午,数以千计的示威者继续占据首都突尼斯市中心主干道哈比卜·布尔吉巴大街,抗议物价上涨和增税政策,要求政府撤回并修改2018年度财政法案。

  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的示威者艾哈迈德·拉塔耶夫说,过去7年里,国家经济持续恶化,年轻人“看不到任何希望”。

  当天是突尼斯前总统本·阿里在民众示威浪潮中出逃沙特阿拉伯7周年的日子。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安保措施,出动超过3万名安全人员。在首都市区,主要路口设有安全检查点,一些路段部署防暴车,数百名安全人员在市中心附近巡逻,多架直升机在城区上空盘旋。

  内政部发言人哈利法·希巴尼13日说,过去一周有800多人被逮捕,他们涉嫌抢劫、盗窃及参与暴力活动等。希巴尼表示局势正在回归平静。

  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14日上午在视察首都西北郊一处贫民区时,宣布已经签署总统令设立“尊严基金”,用以改善贫困家庭生活状况。

  埃塞卜西说,年轻人有权要求“变化”和“工作”。按照他的说法,突尼斯全国现有大约62万失业劳动人口,其中25万人受过高等教育。他说,不应让年轻人等待太久,2018年将重点解决年轻人发展问题。

  埃塞卜西前一天在总统府召集多个党派、工会组织和雇主联合会代表商讨应对措施,强调应当重视民生议题。他同时指称一些外国媒体“夸大”突尼斯乱局规模,损害突尼斯国际形象。

  前外交部长拉菲克·阿卜杜勒-萨拉姆14日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责一些示威者趁机作乱。“近来发生一些破坏公共及私人财产、偷盗和抢劫行为,那对缓解国家政治经济难题没有任何帮助。”

  阿卜杜勒-萨拉姆说,政府当前应把吸引外资、促进内陆地区发展、改善民众生活水平和创造就业放在工作首位。

  突尼斯商业部长奥马尔·巴希此前告诉媒体记者,过去7年来,突尼斯通货膨胀、政府债务率和货币贬值状况呈“滚雪球式”恶化,形成恶性循环。

  巴希称,涨价和增税是为了缓解政府财政和贸易赤字。他表示,依照新财政法案,物价上涨主要涉及燃油、通信网络、进口食品和化妆品等,政府补贴类商品,如面粉、食用油、牛奶、鸡蛋等基本生活品,不在涨价范围内。

  据突尼斯中央银行数据,2017年突尼斯通货膨胀率为5.2%,预计2018年将达6.1%。截至2017年年末,突尼斯贸易赤字超过63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减少,本国货币突尼斯第纳尔对美元汇率一年内贬值近20%。新华社记者刘锴 马迪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