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就中国两会接受布媒体专访

2018-03-29 15:14:29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字号:

  2018年3月26日,驻布隆迪大使李昌林接受布隆迪通讯社记者迪斯马思专访,重点就中国两会的意义、中国近五年发展成就、新时代中国外交政策以及中非和中布合作等阐述了看法。

  李大使表示,今年中国两会是在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宣布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在今年两会上,习近平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被载入宪法,这是民心所向、时代重托,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两会还选举产生了国家机构其他领导人,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决定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这将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李昌林大使接受专访

  李大使说,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增长6.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

  李大使指出,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宣示了中国外交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目标。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继续主张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商量着办,不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改革发展造福人类。中国不会走历史上某些大国对外扩张和国强必霸的老路。李大使强调,随着中国的发展壮大,中国将更有能力支持包括布隆迪在内的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今年9月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旋律是“一带一路”。中非领导人将再次聚首,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出台引领中非合作发展的重大举措,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我们已向布政府发出邀请,期待布方领导人积极与会。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