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在博茨瓦纳大学发表演讲

2018-11-09 10:19: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1月7日,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在博茨瓦纳大学会议中心以《共筑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题发表公开演讲。博茨瓦纳大学校长大卫·诺里斯、人文学院院长安迪·泽巴尼、博前驻华大使萨萨拉·乔治、博国际事务与合作部前亚太司长莫阿莱费及博大师生、研究机构约100人聆听演讲。

blob.png

“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赵大使在演讲开篇援引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发展的世纪之问,并由此对新时代背景下的中非、中博关系以及如何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进行阐述。赵大使表示,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国是非洲的好兄弟,中非双方一直互帮互助、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中国是非洲的好伙伴,始终坚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进合作;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双方拥有深厚历史情谊,共同渴望着中非文明的交流互鉴、交融共存。

赵大使指出,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揭开了中非关系新的历史篇章,树立了南南合作新的时代丰碑。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表示中国将始终秉持对非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持做到“五不”,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六位一体”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行动”,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赵大使强调,中博传统友谊深厚、发展理念相通、发展战略契合、发展优势互补,中博友好关系的发展必将成为中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今年9月,马西西总统率团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论坛峰会,中博关系由此迈入了新时代。下一步,两国将积极落实北京峰会有关成果,继续在基础设施、经贸投资、人力资源建设、人文交往等领域深化互利合作,携手构建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中博两国人民。

blob.png

博茨瓦纳大学校长诺里斯表示,博大高度重视与中国教育合作,该校人文学院下专门设有中国学系,研究中国和中博关系。校方愿与使馆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学术界和文化界的交流合作。他对赵大使前来演讲感到非常荣幸,并希望将来能有更多机会让在校师生近距离感受中国智慧与文化。

赵大使在演讲后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回答了来自博高校、研究机构、媒体等各方面10余个问题,涉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和中博关系等领域。赵大使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答问引起阵阵热烈掌声。活动结束后,博前驻华大使乔治表示,赵大使演讲全面、有力,对我馆在中博关系进入新时期的背景下举办这样的公共外交活动予以高度评价,认为这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友谊。

博《商业周报》、《博茨瓦纳卫报》等多家当地主流报纸及新华社、非洲华侨周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来源:驻博茨瓦纳大使馆网站)


责编:刘金鹏、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