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宽扎河畔崛起“非洲三峡工程”

2018-11-16 10:22: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11月的安哥拉正值雨季,宽扎河畔郁郁葱葱。作为安哥拉的母亲河,她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安哥拉人,如今,在中资企业的带动下,宽扎河又迎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5年6月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签订安哥拉卡古路·卡巴萨水电站(以下简称“卡卡水电站”)EPC总承包合同,是目前中资企业在安哥拉承建的最大水电站,被誉为“非洲三峡工程”。

打造非洲水电标杆

自开工伊始,葛洲坝集团就定下了“高起点、高标准、树品牌”的目标,力争打造非洲水电标杆工程。技术先行,工艺创新可圈可点。项目部制定八项技术管理办法,对设计进度、质量等进行标准化管理,同时加强内部协调,动态跟踪进度,满足工程履约需要。

在隧洞开挖掘进过程中,需要对开挖面进行及时有效的支护,通常采用钢拱架。但钢拱架在洞内架立安装工作量大,且耗时、操作复杂。针对安哥拉的地质条件,项目部成员集众智、汇众力,发明出一种快速组装的钢拱架,通过套管和连接杆就可以将多片钢拱架快速组装,形成一个稳定的钢拱架系统,收效显著。该项发明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将质量管理落到实处,卡卡项目部有一套:成立质量管理委员会及质量控制部,与相关部门签订质量责任书,强化质量内控体系建设;定期开展质量管理教育培训活动,累计培训847人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严格执行开工报验制、原材料进场报验制和三检制,落实施工质检终身责任制。开工至今,卡卡水电站项目施工质量总体受控,未发生质量事故,未收到质量投诉。

安全、环保管理在国际项目中至关重要,要求也比国内更高。项目部定期召开安委会,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查隐患、纠违章”专项活动方案》,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定期进行安全环保例行检查,结合工序、季节变化,针对重点施工部位不定期开展洞室及边坡开挖支护、爆破作业、起重吊装、用电、消防、交通等专项安全检查。针对国际项目特点,根据不同工种,项目部定期组织安籍员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

为此,2018年初,卡卡项目部借助外力外脑,与葡萄牙设计咨询公司签订合同,为项目部提供编制文件中的标准、习惯和翻译等咨询服务。在该设计咨询公司的协助下,文件审批进度明显加快,项目部管理人员也学习到了先进的设计理念,项目管理进一步优化,成为在国际项目中实现国际合作的又一实践。

贡献中国智慧

自2017年8月开工至今,一批又一批葛洲坝建设者来到宽扎河畔,为卡卡水电站贡献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1969年出生的徐啟辉已近不惑之年,受公司委托,2015年3月,他毅然决定奔赴安哥拉,开展卡卡水电站项目前期摸底工作。

“我到安哥拉的首要任务是组织完成卡卡水电站导流洞补充地质勘探工作。当时共有10个孔,因为找不到基准点,没有测量控制网,各孔无法精确定位。”徐啟辉说。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徐啟辉和同事们决定再探现场。

雨季的安哥拉天气总是变幻莫测,刚到勘探现场,大雨就不期而至,他们只能冒着雨翻山越岭,从导流洞进口一步一挪,艰难前行,途径每个孔位,立即做好标记。凭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导流洞进口到出口不到400米的距离,他们攀爬了近3个小时,最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Sousa是一名安籍施工员,他拥有不少中国朋友,最大的梦想是去中国留学。如今,卡卡项目的实施让Sousa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他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汉语越讲越流利。“很快,我就要实现我的梦想了。”Sousa高兴地说。

据介绍,卡卡水电站建设高峰期将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建成后将满足安哥拉40%以上的供电需求,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及社会发展。葛洲坝集团还将负责电站四年的运行和维护,并为安哥拉培训一批专业的电站运营管理和技术人才。

“卡卡水电站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通过项目履约和后期的运营管理,将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出去,续写中非能源合作新篇章。”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兼卡卡项目部总经理任崇峰如是说。(董超


责编:刘金鹏、张嘉诚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