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引水” 非洲大陆自贸协定年内有望生效

2019-03-21 15:09:15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日媒称,非洲国家正在谋求缔结以整个大陆为对象的自由贸易协定(FTA)。FTA生效需要22个国家和地区的批准,目前结束批准程序的有19个国家和地区,这使得该协定2019年内生效带上了现实意味。20日起召开的非洲部长会议将瞄准协议生效讨论具体的政策。如果能实现,它将助力非洲的经济发展,美国和印度也对与非洲国家缔结FTA表示了兴趣。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0日报道,在非洲,不同的地区存在不同的经济协定,现在的焦点则是以整个非洲为对象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协定”(AfCFTA)。非洲大陆有5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49个国家和地区(约占九成)已经签署了该协议。

报道称,据非洲联盟估算,如果55个国家和地区都加入FTA,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额将达到2.5万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印尼和泰国等东盟5个国家的GDP总额。

FTA生效需要22个国家和地区的批准,区域内经济规模较大的南非在2月之前完成了批准手续。批准国已经达到19个,2019年内生效或可期待。如果能够实现,约九成进出口商品将分阶段下调关税。

英国研究公司凯投宏观的非洲经济学家约翰·阿什伯恩说:“这将是创设非洲单一市场的第一步。”

报道称,20日至26日在摩洛哥召开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部长会议上,非洲各国的经济部长们预计将瞄准AfCFTA的生效,就对财政产生的影响以及促进区域内贸易展开讨论。

报道指出,如果AfCFTA得以实现,或将成为吸引非洲以外国家投资非洲的“引水”。日本贸易振兴机构1月发布的针对投资非洲的日本企业实施的调查显示,约40%的企业回答“正在利用”或“今后将考虑利用”FTA和关税同盟。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