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中科院与非洲联合实施48项科研合作项目

2019-03-26 14:51:45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科技日报讯 (记者李大庆)记者从近日在武汉举行的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简称中非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成立近6年来,中非中心共联合实施了48项科学合作研究项目,联合出版学术著作6部,合作发表研究论文258篇,同时为非洲各国杰出青年学者提供研究资助或来华进修奖学金,培养了149名硕博研究生。

据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介绍,成立近6年来,中非中心所开展的基础性合作研究对改善非洲人民生活、促进中非共同绿色发展具有长远意义。比如,在农业方面,中非中心在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苏丹等国开展了优质农作物试验性种植,成功筛选出适合肯尼亚种植条件的杂交水稻品种3个;在肯尼亚建设标准化葡萄栽培示范基地,实现了葡萄的本地化种植与生产;在肯尼亚、南苏丹、埃塞俄比亚等国完成了甜高粱示范种植和优良品种筛选,增产30%以上。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利用现代化遥感信息技术为肯尼亚土地利用和生态环保规划提供基础科学数据;开展东非水资源环境调查和西非防沙治沙综合防护体系建设,为非洲绿色发展决策提供科学与技术支撑。

“中非中心现已建成以肯尼亚为大本营,辐射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的东非合作网络平台,与10多个非洲国家的近20家大学和科研机构保持着长期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王青锋说,中非中心的创新合作模式体现了中非互利合作的全面升级,是从基础设施援建升级为更加开放、更具科技含量的科技、管理、教育等合作,必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和非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中非友谊向纵深发展。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