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学者:“一带一路”助非洲跨越历史鸿沟

2019-04-26 09:50: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4月26日电 据非洲华侨周报消息,4月21日,尼日利亚《领导者报》网站发表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奥努纳伊朱的文章称,中国发起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自中国2013年提出这项倡议已经过去了六年时间,这期间给非洲带来的独特机遇弥合了一个历史鸿沟。

文章指出,当前非洲国家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额大于非洲国家间的贸易额。由于缺乏实现加强基础设施连通性的资金和人才,非洲国家克服发展瓶颈、建立长期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的努力受挫。然而,在2000年创建的中非合作论坛的背景下,非洲国家通过与中国共同努力,开始克服阻碍经济发展的一些结构性僵局。

文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对全球治理和包容性发展做出的当代贡献,这项倡议继承和发扬两千多年前促进了贸易、文化和人员交流的古丝绸之路精神,旨在推动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合作新框架。作为一项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它是一个正在进行之中的国际合作进程,并非是一项所谓的地缘政治战略。中国始终主张,“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有赖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文章称,横跨全球众多经济带的公路、铁路和其他陆路交通要道将与通过港口升级、海上一体化和数字网络来连通世界的海上交通网协同配合。在各国间以及国家内部,“一带一路”倡议将加强连通性,并在沿线建立包括发电厂和其他主要设施的产业集群。“一带一路”倡议所提供的这些独特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非洲保持当代复兴势头所需的关键要素,尤其是在积累和利用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方面。

文章指出,在非洲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深化合作的同时,某些对于非洲的复兴和未来一直缺乏信心的人却忙着发出含沙射影的不和谐声音。有趣的是,非洲和中国似乎专注于发展与合作,对这些声音丝毫不在意。中非合作已有70年左右的历史,相互尊重、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成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排头兵的决心,势必将推动中非合作继续稳步发展。(来源:驻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处)

责编:张青津、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