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坦桑尼亚投资流程

2019-05-21 10:25: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在坦桑尼亚投资到底有多复杂?非洲华侨周报邀请到了驻坦华人企业基腾顾问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黄昱宪为在坦华人企业的同胞们详细讲述了在坦投资的各种相关申办程序和材料要求。

投资优惠证书申请

坦桑尼亚投资中心依据《1997年坦桑尼亚投资法》相关条例规定核发投资优惠证书,持有投资优惠证书者依规定将可获得多种投资奖励优惠。

准备并提交下列所列资料文件:

在坦桑尼亚已完成申请的公司注册证复印件;2.公司章程复印件;3.填写投资中心专用申请表格;4.项目经营计划;5.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证明;6.投资项目投资场地证明;7.关于向投资中心申请投资项目的董事会决议案;8.投资优惠证书申请信函;

备注:以独资或合资模式参与投资的外商,申请投资优惠证书最低投资门槛金额至少为50万美元。而具坦桑国籍者,申请投资优惠证书最低投资门槛金额至少为1,100美元。

公司注册程序依《坦桑尼亚公司法》212章规定而行。

-私人公司

1.通过商业注册处网站直接进行公司名称注册;2.递交由律师制作并完成签字与用印的公司章程;3.填写14a表格后进行递交,表格内需提供信息含公司董事、秘书与办公室地址;4.填写14B表格后递交,内容即公司董事或秘书就公司成立程序上澄清必遵守各项规定,并需委由律师协助完成所有程序的有效性;5.另外再从网站系统上下载诚信保证表格填写递交。

-分公司

1.提交经公证过的公司章程等相关文件复印件;2.公司注册证公证复印件;3.公司银行账户;4.填写434号申请表格,内容需提供该公司母公司的海外注册信息以及坦桑子公司的信息;5.提供公司董事名单,以及担任公司法定代表的居住状况信息。

公司税号证申请

由税务局核发给纳税义务人的纳税证书。

应备材料如下:

1:公司章程原件;2:已公证的公司注册证复印件;3:公司股东及董事的护照复印件;4:每位股东的护照相片1张;5:递交从坦桑尼亚税务局官网下载的申请表格;5:营业项目办公室地址的证明。

增值税证申请

其为对商品、服务和与商业活动有关的不动产所征收的消费税,在生产的每个环节和销售的最后阶段均要增加附加价值。且对当地所生产的商品和所提供的服务以及进口的货物都要收费。并向有增值税证者进行征税。

增值税证办理流程:

填写增值税注册申请表;2.递交公司章程;3.营业场地租赁合同或土地证;4.营业执照;5.公司税号证;6.相关人员相片。

公司营业执照申请

进行公司营运的人员,应于营业前办妥符合公司营业项目的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可分为两类:

1.受任何法律、国家或国际性商业规范或政策规管或管理的所有业务;

2.不受任何法律、国家或国际性商业规范或政策规管或管理的所有业务。

办理所需材料

1.公司注册证;2.公司章程;3.公司股东国籍信息;4.营业场地租赁合同或土地证;5.外国股东授权书;6.公司税号证;7.完税证明;8.应受官方单位规范或管理的营业证明文件。

工作证申请

未具有坦桑尼亚公民身份者,在坦不得从事任何报酬性质之职业,除非依法申请并取得有效工作签证,且依工作证上指定之职业进行工作。

1.A级工作证;外籍投资者

2.B级工作证;具专业工作技能之非坦桑籍雇员(医疗保健专业、油气专业、大学教师、科学与数学讲师等) ;

3.C级工作证;其他专业之非坦桑籍雇员;

办理A级工作证所需递交文件如下:

1.申请信函;2.TFN 901申请表;3.2张近期拍摄之蓝底护照相片;4.护照复印件;5.政府相关部门特殊专业执政照;6.续签新证时须缴回旧证原件;7.工业证/营业执照/与公司有关的其他注册证照;8.公司税号证;9.增值税证;10.公司注册证;

公司章程/公司注册细节文件/公司其他法律相关文件:

1.投资优惠证书;2.商业注册处登记的股份证明文件

备注:

1.相关工作证申请填写表格可于坦桑尼亚劳动部官网取得www.kazi.go.tz

2.递交申请文件前,须完成申请件与原件等同效力之公证程序。

办理B级工作证、C级工作证与D级工作证所需递交文件如下:

申请信函;2.TFN 901申请表;3.申请人与雇主签署之劳务合同;4.英文工作岗位说明;5.个人英文简历;6.2张近期拍摄之蓝底护照相片;7.个人专业认证证书;8.学历证书;9.学历证书公证翻译件;10.护照复印件;11.续签新证时缴回旧证原件;12.工业证/营业执照/与公司有关的其他注册证照;13.公司注册证等相关注册文件;14.公司章程;15.续签时岗位继任计划;16.任职新公司由前任雇主提供无异议信函;17.坦政府相关部门所核发与公司业务相关之执政照;18.投资证书。

进一步信息请于坦桑尼亚劳动部官网取得https://www.kazi.go.tz

居住证申请

外籍雇主与外籍雇员需自坦桑尼亚移民局分别取得A级居住证与B级居住证后,始得获得长期居住于坦桑尼亚境内之许可。居住证也分为以下种类:

1.居住A证:适用于投资者雇主;

2.居住B证:适用于雇员。

办理A级居住证所需递交文件如下:

已办理完成之工作证;2.填写Data Sheet申请表格;3.申请信函;4.办理续签需提供将到期居住证复印件及原件;5.同时办理家属居住签证时需提供小孩出生证明/结婚证明/家属护照复印件;6.入境坦桑证明;7.若为遗失需提供警局报案证名;9.特殊专业职业需提供专业执政照;10.个人英文简历;11.护照复印件;12.6张蓝底护照相片;13.填写3份TF 1申请表格;14.商业注册处工商年检完成表格;15.坦政府相关部门所核发与公司业务相关之执政照;16.增值税证;17.公司税号证;18.若为经营旅游业者需提供旅游业执照;19.投资优惠证书;20.营业场地租赁合同或土地购买证明;21.公司组织图;22.有效期内营业执照;23.公司变更证书;24.公司注册证;25.股份转移证明;26.股权持分申报文件;27.董事会决议书;28.公司章程。

办理B级居住证所需递交文件如下:

1.已办理完成之工作证;2.申请信函;3.办理续签需提供将到期居住证复印件及原件;4.同时办理家属居住签证时需提供小孩出生证明/结婚证明/家属护照复印件;5.入境坦桑证明;6.转任新公司由前任雇主提供无异议信函;7.若为转任新公司时需旧居住证取消信函;8.若居住证遗失需警察报案证明;9.个人专业执证照;10.劳务合同;11.工作岗位说明;12.学历证明文件;13.个人英文简历;14.护照扫描件;15.6张护照相片(黏贴于TIF 1申请表单上);16.TF 1申请表(3份复印件) ;17.投资证书;18.坦政府相关部门所核发与公司业务相关之执政照;19.若为经营旅游业者需提供旅游业执照;20.公司组织架构图21.有效期内营业执照;22.公司注册证;23.营业场地租赁合同或土地购买证明;24.公司章程。

投资使用土地取得

1991年经由坦桑议会通过的土地法第四号法案及乡村法第4号法案,已将坦桑尼亚国家土地政策纳入新法案内。新法案对于土地所有权定义,即坦桑尼亚境内所有土地均为国有,并授予总统成为代表全体国民有效使用土地的受托人。

而就土地管理用途方面,也将坦桑土地划分成一般用地、乡村用地及保留用地。而坦桑尼亚总统也被授权可将土地类别进行转换并有效利用。投资者可从一般用地或农村用地取得土地的使用权限。土地使用权指由公民取得土地的占有权,非公民的投资者则可以投资目的并通过向政府申请许可的程序取得土地占有权,即可通过投资中心部份授予相关土地占有权来进行投资土地使用,而土地使用年限可达99年并得延期。

而可取得的投资土地也可划分成三类,即:保留地、农村用地以及一般用地:

1.保留地:包含国家公园土地、森林保留地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区,占全国土地面积28%。

2.乡村用地:目前政府已登记的乡村用地达10,832处,占全国土地面积70%。

3.一般用地:此类为已经批准并由地政专员管辖的可使用土地。

农村用地申请程序:

1.申请人/投资者可通过投资中心申请,如有详细地址需列明正确信息,并提供准备在该地进行何种投资项目等信息。例如:农业、农用林业、畜牧业、房地产业等。

2.投资中心将转介土地所属的地方主管机关进行后续申请工作;

3.土地所在处的乡村委员会及议会将对投资土地申请案进行开会讨论,并将会议记录送交地区主管当局;

4.对乡村用地制定使用计划,对土地进行勘测、对投资使用土地进行价值评估、若发生第三方权益受损则进行支付补偿,以及有必要时需进行环境影

5.地区当局批准乡村用地商议后将相关报告文件转交土地部;

6.土地部部长再将审请案递交给总统进行最后批准;

7.总统批准后,备好相关表格并发布90天的土地变更公告,公告期间如无任何异议,乡村用地转换成一般用地的变更将会顺利完成;

8.地区土地助理专员准备将投资使用的土地相关表格进行登报,并将复印文件提交投资中心及其他给有关当局进行签名确认;

9.将准备投资使用的土地相关表格内容刊登于政府公告上;

10.召开国家土地划拨委员会讨论如何划拨核准土地给投资者。通常而言,只有遇到土地需要划拨时才召开;

11.完成付款后有关当为开立收据,并准备核发土地证明给投资者;

12.除完成相关款项支付外,投资中心亦将收取总支付款项的一成费用作为投资中心服务费用;

13.土地部将开立支付凭证给投资中心执行总裁进行签字,随后将签完字的文件送返土地助理专员;

14.助理专员将以投资中心名义拟备一份土地证明书后交付投资中心签字;

15.助理专员在土地证书签字后将其送交权责单位注册;

16.完成土地证书注册后,由投资中心进行出证;

17.投资者与投资中心共同公署土地租赁权利文件;

18.将土地租赁权利文件送交注册;

19.投资中心该份完成注册的文件进行收执,并将复印件交付投资者保留。

一般用地申请取得程序:

1.土地的投资目的用途因明确划定;

2.地区土地助理专员准备将投资使用的土地相关表格进行登报,并将复印文件提交投资中心及其他给有关当局进行签名确认;

3.将准备投资使用的土地相关表格内容刊登于政府公告上;

4.召开国家土地划拨委员会讨论如何划拨核准土地给投资者。通常而言,只有遇到土地需要划拨时才召开;

5.完成付款后有关当为开立收据,并准备核发土地证明给投资者;

6.除完成相关款项支付外,投资中心亦将收取总支付款项的10%作为服务费用;

7.土地部将开立支付凭证给投资中心执行总裁进行签字,随后将签完字的文件送返土地助理专员;

8.助理专员将以投资中心名义拟备一份土地证明书后交付投资中心签字;

9.助理专员在土地证书签字后将其送交权责单位注册;

10.完成土地证书注册后,由投资中心进行出证;

11.投资者与投资中心共同公署土地租赁权利文件;

12.将土地租赁权利文件送交注册;

13.投资中心该份完成注册的文件进行收执,并将复印件交付投资者保留。

国家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

国家环境卫生管理委员会是政府一个授权机构,并责监管环境议题,主要功能对环境、污染预防与管控管向政府提供相关法律的建议。

而依据坦桑尼亚环境管理法等相关法规规定内容,与环境影相有关的开发项目均需自费进行环境评估研究报告,并强制要求项目开工前需依法规分类的类别确实进行环境评估报告。

有关实施程序参考2018年环境影响评估及审核修订条例。

注册-填写初步环境评估登记表,提交环评证书申请,申请费为20万先令或100美元。注: 申请过程请委托注册环境专家办理。

筛选-向环境评估委员会提交3份申请表,并附上10份项目简介摘要进行筛选。

调查-委聘一名环境专家/环境影响评估顾问,拟备环境影响评估的调查报告及受查范围,并在环境影响评估研究开始前提交环境管理委员会进行审批。

进行环境评估-由环境顾问根据受评估范围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研究。

复审-向环境管理委员会提交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让跨部门技术咨询委员会进行复审。

技术咨询委员会建议报告-环境顾问员依技术咨询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进行报告的修正。

向部长提出报告-环境顾问员提交报告最终版本给环境管理委员会。环境管理委员会将报告及参考建议提交给环境部长进行最后审批。

环境评估报告批准-经环境部长签字核准发放证书后,由申请人交回环境管理委员会。

证书正式核发-证书核发后,其内容将体现一些规范需申请人确实遵守。

欲知更多信息请至环境评估委员会官网进行查询https://www.nemc.go.tz

坦桑尼亚食品药物管理局

坦桑尼亚食品药物管理局为保护及促进人民健康进行以下工作:

1.确保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实验室设备和诊断仪器的质量、安全和有效性。

2.对当地生产或进口的产品或服务收取相关费用。

3.场所拟用于制造、储存、销售坦桑尼亚食品药物管理局管制的产品,都须向食品药物管理局进行登记注册,并申请取得场所登记注册证书。

4.受坦桑尼亚食品药物管理局管制的产品,于生产后或进口前,都必须进行登记注册,并取得产品注册证书方可在市场进行销售。

5.所有受管制产品的制造商及经销商,只要确实完成场所及产品的注册,食品药物管理局应核发TFDA营业许可证。

受食品药物管理局转制的投资项目如下:

人类用药与兽药;2.食品;3.医疗器材;4.实验设备仪器;5.诊断仪器;6.化妆品

具申请资格者:

制造、出口、进口、储存和销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实验设备和诊断仪器的之人。

申请程序

1.有关场所、营业销售许可及产品注册的指引信息请参考TFDA官网;2.填写审请表格;3.提交商业注册处核发的营业执照复印件;4.提交投资中心核发的投资证;5.提交公司章程复印件;6.提交场所规划图及有关营业场所有关的保证合同;7.提交已完成的环境评估报告复印件;8.食品药物管理局将进行场所视察确定是否符合申请资格;9.经视察场所均符合资格后,即可核发场所注册证书;10.随后制造必须将所生产的产品样品提交食品药物管理局进行检验注册,而经销商则可直接取得营业销售许可;11.制造商经产品查验符合所规范的质量及安全标准后,即可取得产品注册证书;12.制造商造完成场所注册及产品注册后,即可取得营业销售许可并在市场进行产品销售。

相关申请费用请参考食品药物管理局官网www.tfda.go.tz/index/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局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局(OSHA)依据2003年《职业健康与安全法》成立。该法主要目的是确保劳工在工作时能避免危害健康和安全的情形发生,并规定有关事项。

主管行业类别

1.农业、林业及渔业;2.采矿业及采石业;3.制造业;4.石油能源业;5.水利业及废弃物管理业;6.基建业;7.批发零售业;8.运输仓储业;9.住宿餐饮业;10.电信业;11.金融保险业;12.房地产业;13.专业技术活动;14.行政支援活动;15.公营与半公营事业;16.教育;17.健康与社工活动;18.娱乐业;19.其他服务业;20.境外组织与机构活动

符合申请条件:所有工作场所业主

申请程序

取得相关申请表格;2.填写申请表;3.对注册费用进行缴费;4.取得注册证

相关注册及费用信息请参考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局官https://www.osha.go.tz

(来源:非洲华侨周报)

责编:张青津、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