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南非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27 09:29:2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7日 据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消息,9月的比勒陀利亚春意盎然,紫楹花次第开放。驻南非使馆着力打造的园林式馆区首次对外开放。馆内张灯结彩,高朋满座,一片欢乐祥和。9月25日,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和夫人倪玲玲参赞兼总领事在此举行盛大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政府代表、高教和科技部长、南非共总书记恩齐曼迪出席并致辞。

南非人居、水利和公共卫生部长西苏鲁,社会发展部长、非国大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祖卢,内政部副部长恩祖扎,警察部副部长玛塔拉、司法和狱政部副部长霍洛米萨等6位政府部长和副部长,南非国民议会国际关系与合作委员会主席马哈贝拉拉,非国大、南非共等政党高层,总统府总司长鲁比西、国家典礼局局长露茜大使以及外交部、高教和科技部、贸工部、农林渔业部等部委副总司长、司长,陆军司令、海军副司令等10多位军方将领,工商、学术、新闻等各界名流,以及各国驻南使节、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贵州文艺演出团、福建泉州非遗艺术家等600余人应邀出席。

招待会在全场来宾齐声同唱中南两国国歌中拉开序幕。林松添在致辞中以翔实数据,从人均GDP、贸易投资、科技创新、脱贫等各领域发展新旧纵横对比,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指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并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发展奇迹,为世界人权事业树立了新典范。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何人、任何国家或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

林松添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外交成就并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主张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把中国发展同世界共同繁荣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和更加美好的世界,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了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两大实施路径,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主张。

林松添并阐述了中国对非对南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强调中非历来都是命运和利益共同体,中非关系已进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建设强劲牵引下,非洲正在整体快速崛起。中国愿同非洲各国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筑中非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林松添说,中南是全面战略伙伴。在拉马福萨总统领导下,南非迎来了“发展和振兴的新时代”。中国愿同南非分享发展成果和巨大市场,全面深化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恩齐曼迪在致辞中代表南非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赞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积极评价南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示南中关系根植于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理念相通、互利合作。去年是南中建交20周年和曼德拉诞辰100周年,两国元首成功互访并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年,两国还将举办新一届南中双边委员会会议。两国高层互访引领和推动南中关系实现了新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利益。

恩齐曼迪说,南方高度赞赏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密切,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南中关系的深度和广度,也高度契合了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需求。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南方高度重视并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对南投资。拉马福萨总统表示,5G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中国在5G技术方面引领世界。南中应继续携手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充分利用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转型。

招待会上,来宾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国际巡展”,《美丽中国》、《追梦人:中国2019》等精彩视频,充分领略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所取得的内外发展成就,以及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懈追求、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并纷纷为中国发展奇迹点赞。

使馆同南非《星报》、《商报》、《比陀新闻报》三大主流报纸当日合作出版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刊》被来宾争相取阅。12版精心制作的国庆专刊图文并茂,围绕新中国70年各领域发展成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非关系,中南政治、经贸、科技、人文、军事等领域合作成果,全方位展示了一个自信、开放、包容、快速发展的中国,以及进入新时代的中南关系。

招待会盛况空前,洋溢着热烈友好的节日氛围。南非当地儿童用非洲传统乐器马林巴琴演奏欢快迎宾和席间乐,非洲青年激情的鼓乐为招待会现场气氛增添了喜庆。来宾们积极参与中国传统小吃现场制作,对中国美食赞不绝口。远道而来的贵州艺术团为来宾献上了民族舞蹈、器乐演奏、杂技等精彩节目,福建泉州非遗艺术家们表演了中国民间传统技艺,赢得了来宾们一致称赞。

来宾们纷纷祝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赞70年来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带领14亿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让14亿中国人民即将全面摆脱贫困的人类发展奇迹。感谢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作出的重大贡献,认为正是中国长期对南对非高度重视和投入,带动了非洲大陆群体性崛起,期待中国为南非、非洲和世界发展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举行了中国驻南非大使官方推特正式启动仪式,林松添与来宾们积极互动,大家纷纷予以关注并积极转发推文。招待会盛况通过大使官方推特图文展示和使馆脸书账号同步视频直播,引发南社会舆论热议。

责编:张青津、王瑞景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