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坦务实合作

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就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坦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9-11-06 10:15:2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6日电 据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消息,11月4日,驻坦桑尼亚大使王克在坦主流报纸《每日新闻》和《公民报》(英语和斯瓦希里语版)发表题为《以进博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坦务实合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1月5日至10日,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隆重举行,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64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将参加此次进博会国家展,3000多家参展商、40万名采购商已报名参展, 期间举办的各类专业配套活动将超过200场。未来的一周,中国将再会八方宾客,世界的目光也将再次聚焦上海,聚焦中国。

进博会为世界各国进一步开放了中国市场。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70年里,中国外贸总额从11亿美元增长至4.6万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不足300亿元增至近40万亿元。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和第二商品消费大国。中国70年光辉发展历程也是中国主动融入全球经济,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过程。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强调的,中国过去的巨大经济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举措。第二届进博会将让世界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进博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中国举办进博会,主动扩大进口并非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自2006年以来,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将进博会打造成为各国加强合作交流、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共同为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更好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进博会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新动能。一花独放不是春,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不仅展示发达国家一流的产品、技术与服务,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特色优质产品亮相中国、进军世界市场提供了平台。在第二届进博会国家展64个参展国中,绝大多数为亚非拉地区发展中国家。面对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不断抬头,中国通过进博会等扩大开放举措,进一步促进了世界的开放,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新动能。中国将与参展国和相关国际组织加强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携手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进博会为深化中坦务实合作提供了新契机。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开放的中国也在深刻改变着世界,为世界,也为中坦合作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此次,坦桑工贸部长巴尚瓜将率团出席第二届进博会。2018年11月坦桑尼亚参加了首届进博会,世界独一无二的坦桑蓝深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在本届进博会上,坦桑国家馆将以“坦桑尼亚,难以忘怀”为主题,向中国消费者集中展示腰果、咖啡、剑麻、茶叶、芝麻、木制品等特色产品,宣介坦桑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推广坦桑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必将加深中国消费者的“坦桑印象”,助力坦桑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增强中国市场的“坦桑元素”。

中坦友谊源远流长,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坦桑最大贸易伙伴国,也是坦桑最大投资来源国。我们赞赏坦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加进博会、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和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我们愿意通过进博会等平台为坦桑特色优势产品进军中国和世界市场提供便利,进一步扩大自坦进口规模,深化中坦在贸易、投资、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支持坦桑实现工业化和中等收入国家发展目标。

我期待并相信,第二届进博会坦桑国家展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林佩瑶、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