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总理希望拉马福萨介入复兴大坝纠纷

2020-01-15 10:12:47来源:海外网
生成海报
字号:

1579055500651144.png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Cyril Ramaphosa)和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

据非洲华侨周报消息,1月12日,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结束了对南非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埃塞俄比亚总理表示,希望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介入埃塞俄比亚和埃及之间关于建设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的纠纷。埃塞俄比亚相信可以用双赢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称,之所以会向拉马福萨提出这个请求,因为他是埃塞俄比亚和埃及的好朋友。且作为非洲联盟(2020年)的下届主席,拉马福萨可以与双方进行讨论,以和平解决这个问题。阿比强调,和平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欢迎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并邀请他参加了12日在金伯利举行的非洲人国民大会(ANC)108周年的庆祝活动。拉马福萨说,他愿意帮助起草一项协议并相信可以找到解决办法。

2019年年底,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格杜·安达尔加丘(Gedu Andargachew)重申埃塞俄比亚对合理利用尼罗河水的坚定立场,并指出埃塞俄比亚正继续完成复兴大坝的建设工程。埃及和埃塞俄比亚更是在大坝的蓄水和运营问题上存在分歧,导致两国之间爆发了一场外交危机。埃及政府方面担心,大坝将使埃及1亿多人口失去赖以生存的尼罗河水。从提出建设至今埃塞俄比亚、埃及和苏丹之间因为大坝修建问题陷入僵局。

本周三(1月15日) ,埃及、苏丹、埃塞俄比亚三国的水利资源部长将在华盛顿召开4场紧急会议,届时将有来自美国、世界银行的代表出席,以达成一项有关启动复兴大坝的协议。

拉马福萨和阿比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谈到了非盟2020年的主题。拉马福萨表示,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对发展尤为重要。他祝贺阿比在2018年被任命为总理后,在阿比的斡旋下实现了国家与邻国之间的和平。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在发布会上邀请南非企业到埃塞俄比亚进行投资。随后,阿比赶到约翰内斯堡体育场向数百名埃塞俄比亚侨民发表演讲,敦促他们为祖国的和平发展而努力,就像纳尔逊·曼德拉为南非的和平而努力一样。

责编:叶壮、王瑞景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