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各界密集发声谴责美国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

2020-06-03 16:36:52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综合消息:非洲裔美国公民乔治·弗洛伊德遭警方暴力执法致死事件连日来遭非洲各界批评。多国政府、官员、媒体及民众密集发声,谴责美国种族歧视现象和执法人员公然践踏人权的行为。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法基5月29日发表主席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执法人员对弗洛伊德的“谋杀”。声明称,非洲联盟反对针对非洲裔美国公民持续进行歧视的做法,敦促美国政府彻底消除一切基于种族或族裔血统的歧视。

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6月1日发表声明称,全世界黑人对美国白人警察杀死手无寸铁的乔治·弗洛伊德感到震惊和忧心。悲剧的重现让人痛彻心扉,也提醒我们直面丑陋的现实。美国在21世纪仍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

纳米比亚国际关系与合作部6月2日发表声明称,纳米比亚对非洲裔美国公民弗洛伊德所遭受的暴行感到愤慨,并强烈谴责施暴方。声明呼吁美国政府切实保障包括非洲裔在内的少数族裔公民的权利和尊严。

同日,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对美国种族歧视表示谴责,呼吁美国政府采取行动予以解决。声明称,美国警察针对非洲裔公民的暴力执法行为越来越普遍,这充分说明美国社会将少数族裔的生命价值摆在相当低的位置。

尼日利亚《今日报》6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奥巴马在2008年当选为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打破了玻璃天花板。可悲的是,对于许多非洲裔美国人而言,天花板仍在那里。他们想努力挖掘自己的潜能,却被挡住了去路。

尼日利亚《先锋报》5月31日在一篇题为《“我不能呼吸”是对生命的乞求》的文章中写道,美国街头的抗议者们心中有太多的疑问。比如,这种情况还要持续多久、非洲裔美国人何时才不必担忧在街头被射杀、“我不能呼吸”这种锥心呼喊何时才能成为过往。归根结底,他们对一个种族优越于另一个种族的制度感到失望和愤怒。

津巴布韦《先驱报》6月1日刊文称,弗洛伊德之死向世界揭露了美国的丑恶。文章称,在21世纪,美国仍将自己的一部分公民视为下等人。弗洛伊德之死表明,美国的奴隶制仍然存在,而且在一些人心中根深蒂固。

埃塞俄比亚《首都报》5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弗洛伊德事件并不是什么闻所未闻的事件。令人难过的是,这在美国几乎是一种常态。文章称,此事就像一把滚烫的尖刀刺透了每一位非洲裔人士的肉体、灵魂和尊严。

6月2日,40多名来自肯尼亚和其他国家的民众聚集在位于内罗毕的美国驻肯尼亚使馆外,举着“终结白人至上”“黑人的命也是命”“团结”“沉默就是支持暴力”等标语,悼念弗洛伊德,同时表达对种族歧视的抗议。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