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政府重启禁酒令应对新冠疫情反弹

2020-07-16 13:33:45来源:新华社
生成海报
字号: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5日电(记者荆晶)南非卫生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南非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757例,累计311049例,约占非洲病例总数的一半,全球位居第八。南非政府在公布更严格防控措施的同时,重启了禁酒令。医学专家表示,禁酒令有助于把有限的医疗资源更多用于救治新冠患者。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12日宣布重启禁酒令,停止一切酒类销售。早在3月底“封城”时,南非就宣布禁售烟酒。此前,随着“封城”措施逐步放松,政府曾在6月1日允许商家和餐厅在指定时间段内销售酒精饮品。

但根据南非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允许酒类销售后,仅在西开普省,医院急救中心每日收治的外伤患者数就增加了62%;因外伤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的患者数增加350%;外伤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加了307%;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上升260%。

南非国民议会健康投资委员会主席西邦吉塞尼·德洛莫说:“并不是每个南非人都饮酒,但那些饮酒的人喝得实在太多了。”研究表明,酗酒会使自杀、谋杀、故意伤害、家庭暴力、交通事故、火灾溺水等发生率大大增加。

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烟酒毒品研究专家查尔斯·帕里说,饮酒导致的外伤患者激增不但令医护人员疲于应付、消耗医疗资源,还增加了医患之间传染新冠的风险。他认为,禁酒令将帮助南非在未来8周内减少5万起外伤,节省13亿兰特(约合7845万美元),医护人员能多救助1.8万名新冠患者。

帕里说,虽然也有其他方法可以限制人们饮酒,比如严厉打击酒驾、限制酒类广告等,但禁酒这一方法最简单且行之有效。不过他也说,不能指望禁酒令颁布后立即产生效果,毕竟不少人家中还有“存货”。


责编:张青津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