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学者:后疫情时代 非洲应向东看实现经济复苏

2020-09-18 09:55:25来源:中国新闻网
生成海报
字号: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9月17日电 南非当地时间9月16日,南非独立传媒网站及旗下《星报》刊发约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主任孟大为题为《后疫情时代非洲应向东看实现经济复苏》的评论文章。

文章指出,中国在疫情控制方面比其他国家做得都好。受疫情影响,世界上多数经济体增长下滑。世界贸易组织警告称,今年全球贸易预计下跌13-32%。今年二季度南非经济萎缩51%。反观中国,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且国内多地遭受前所未有的洪灾,但中国经济却逆势增长,二季度同比增长3.2%。

文章称,在此艰难时刻,非洲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应改变思路,调整同中国及所有其他合作伙伴的务实合作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表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需要中国。后疫情时代,南非等非洲国家应如何利用好中国带来的贸易机遇?考虑到非洲与中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了良好外交关系,非洲应对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世界繁荣需要中国”做出回应。

文章指,中国服务贸易每年增长7.8%,为中国GDP贡献了7756亿美元,非洲可更多从中获益。中美贸易战预计在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后还将继续,非洲必须成为中国蓬勃发展的服务业急需商品的替代来源地。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也正螺旋式下降,非洲应借此扩大小麦、牛肉、葡萄酒和其他农产品对华出口贸易。

对此,文章表示,非洲还要制定计划,为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复苏创造有利环境。因此,非洲旅游行业应加强协调,以吸引庞大的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南非及其他许多非洲国家无休止的电力短缺问题必须迅速得到解决,犯罪和物流问题也亟需改善。非洲国家还应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完善签证程序,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区域内游客流动。


责编:叶壮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