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的对外政策和主要对外关系

2016-08-03 15:17: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一、对外政策概况

坦桑尼亚历届政府均坚持在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建立和发展关系。坦对外关系历经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冷战、多党民主和经济全球化等政治和经济浪潮冲击,见证了国际形势从紧张趋向缓和、从政治对抗到经济竞争、从两极争霸到多极化的重大变迁。其间,坦领导人根据内外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对外政策,着力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以尼雷尔总统1985年主动让贤为分水岭,坦外交政策总体可分为两个阶段:即尼雷尔时期的不结盟外交政策和尼雷尔之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外交政策。

坦现政府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是发展同各国之间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吸引外国投资,争取国际援助。近年来,坦重点推行睦邻友好,大力促进区域合作,积极参与协调地区热点问题。重视发展同所有捐助国、国际组织关系,注重大国平衡,强调维护和促进本国经济利益,积极争取国际机构和捐助国恢复援助和减免外债。重视多边外交,是联合国、非盟、英联邦、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非共同体等组织成员,同110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二、对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态度

(一)关于国际形势。认为冷战结束并未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安全,全球争霸正被地区冲突、民族和宗教矛盾所取代。强权政治在国际事务中仍起主导作用。目前的世界是以美国为主导的单极世界,尚没有能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同美国抗衡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必须联合自强,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以集体力量维护自身利益。

(二)关于国际金融危机。认为没有国家能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危机可能使欧美等发达国家减少对穷国的投资、贷款以及援助,从而影响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及千年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呼吁发达国家认真兑现对非援助承诺,希望国际金融机构采取补救措施,防止危机进一步发展。主张在听取所有国家声音、重视各方利益关切的基础上建立新的、稳定的全球金融体系。

(三)关于国际经济秩序和经济全球化。认为现行经济、金融及贸易体系应进行改革,主张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开展南北对话,促进南南合作。经济全球化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但使穷国和富国差距拉大。主张通过增加援助帮助欠发达国家发展贸易,要求世贸组织落实已达成的协议,在未来谈判中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利益,使之成为全球竞争体系中平等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四)关于联合国及安理会改革。认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应尽快对联合国机构进行改革,其工作重心应转到可持续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迎接经济挑战。联合国改革应考虑发展、疾病、灾害等议题,应倡导多边主义。主张增强安理会的代表性和透明度,发展中国家应在安理会享有更广泛的代表权,改变大国主宰的局面。坦虽无意担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认为非洲至少应获得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公开支持日本、德国和印度“入常”,但从去年起,坦外长和总统都先后对我驻坦大使明确表示,在确保非洲代表性的基础上将支持中方立场。

(五)关于非洲和平与安全。认为大国干预、领土纠纷和民族、宗教矛盾以及贫困是非洲冲突的根源,但近年来非洲总体趋向稳定。强调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冲突,支持非盟及南共体、东共体、大湖地区国家国际会议等地区机制调解地区冲突的努力,认为政治、经济一体化是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的最好办法,支持建立非洲政治和经济联盟。

(六)关于非洲可持续发展。认为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导致非洲未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对千年发展目标进展缓慢表示失望,呼吁发达国家支持非洲发展,大幅减免非洲国家债务,增加对非发展援助和投资,对非洲产品开放市场。主张维护和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发展、合作,支持非盟在实现非洲联合与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支持“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

(七)关于非洲一体化。坦维护非洲团结,曾是著名的“前线国家”,多年积极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的斗争,为非洲大陆非殖民化的最终实现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东共体和南共体成员,提倡建立有效的地区性安全机制,主张加强非洲经济一体化。但在东共体内,坚持东共体及其议会并无超越国家主权的权力,各成员国仍是主权国家,不应干涉内政,对东共体货币一体化态度谨慎,反对急于求成。对东共体和其他次区域组织提出的庞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计划的可行性提出质疑,建议要从实际出发。

(八)关于反恐。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1998年美国驻坦使馆遭到恐怖袭击后,坦反恐立场更加坚定。认为恐怖行径无助于解决问题,愿与国际社会一道打击恐怖主义,但认为贫困是恐怖主义的根源,反对将恐怖主义与某种宗教信仰联系,呼吁国际社会重视恐怖主义滋生根源,对恐怖主义实行标本兼治。

(九)关于粮食安全。重视粮食安全,先后推出“农业第一”政策和“南部农业发展走廊”计划等,强调重视小农户利益诉求,通过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增加农技农资投入和建立公司加农户模式来刺激粮食生产,实现粮食安全。目前国内粮食基本自足,丰年少量出口,在2011年非洲之角发生旱灾时曾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提供部分粮食援助。2012年5月,基奎特总统应邀出席G8峰会关于全球农业和粮食安全的国际研讨会,呼吁西方和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洲农业领域投资。

(十)关于气候变化。认为非洲温室气体排放量低,但无法逃脱气候变化问题带来的影响,气候变化问题使非洲脱贫目标更具挑战性。气候变化问题主要由工业化国家造成,发达国家应在“后京都”时代继续承担主要减排责任,不能要求发展中国家做超出自身发展水平和能力的事。“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作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基石应继续得到遵守,发达国家应向非洲等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