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国家概况

2016-03-30 16:10:25来源: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 字号:

(2)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União Nacional Para a Independência Total de Angola),简称安盟(UNITA),主要反对党。成立于1966年3月,若纳斯·萨文比为创始人。1967年开始反对葡萄牙殖民统治的武装斗争。1975年初同安人运、安解阵和葡当局组成过渡政府。安内战爆发后,转移到农村和丛林山区,开展反对安人运政府的游击活动。1991年与安政府签署《比塞斯和平协议》。1992年注册成为合法政党并参加当年的大选,后因拒绝接受选举结果而与政府军重开内战。1994年与政府签署《卢萨卡和平协议》。1998年9月,内部分裂,部分高级成员成立安盟革新委员会,公开反对党主席萨文比。2002年2月22日,萨文比被政府军击毙。此后,安盟与政府正式签署停火协议、完成非军事化并宣布放弃武装夺权目标。2003年6月,安盟召开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领导人:政治委员会主席伊萨亚斯·萨马库瓦(Isaias Samakuwa),总书记阿比利奥·努马(Abilio Numa)。2007年7月,安盟第十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萨马库瓦连任党主席。2011年12月,安盟召开第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层,现任党主席萨马库瓦以85.6%的得票率再次连任,埃内斯托·穆拉托(Ernesto Mulato)和维托里诺·纳尼(Vitorino Nhany)分别任副主席和总书记。

较有影响的政党还有:安哥拉广泛救助同盟(CASA-CE)、社会革新党(PRS)、安哥拉人民解放阵线(安解阵,FNLA)、新民主竞选联盟(ND)、发展人民党(PAPOD)等。

【重要人物】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José Eduardo dos Santos):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执政党安人运主席。1942年8月28日生于罗安达市一个工人家庭。从中学时代起积极参加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1961年加入安人运,1962年任安人运青年组织副主席、安人运驻刚果代表。1963-1970年在苏联学习石化和通信专业,获硕士学位。1975年任安人运中央对外联络部长、卫生部长并当选安人运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安独立后,历任外交部长、第一副总理、计划部长、计委主任、安人运中央文教体育书记、国家重建部书记、经济发展和计划部书记等职。1979年9月起,任共和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安人运主席。

曼努埃尔·多明戈斯·维森特(Manuel Domingos Vicente):副总统、安人运中央政治局委员。1956年5月15日生于罗安达市。电气工程师,机械系统专家。1983年毕业于安哥拉内图大学,获电气工程学士学位,1991年获英国石油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83年起在安能源石油部工作。1985-1998年,先后被派往驻巴西、英国、美国等国代表处工作,从事石油贸易和其他合作。1999-2012年担任安国家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还担任罗安达城市管理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基金会副主席、安中石油公司董事长等职。2012年1月被任命为国务部长兼经济协调部长。2012年9月就任副总统。

费尔南多·达皮耶达德·迪亚斯·多斯桑托斯(Fernando da Piedade Dias dos Santos):国民议会议长、安人运中央政治局委员。1952年生于罗安达。获法律学士学位。1970年起从事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1973年被葡萄牙殖民军强征服兵役,其间曾因民族主义倾向被殖民当局拘押。1974年脱离葡殖民军,加入安人运游击队。安独立后,历任安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政治处干事、警察部队监察员、卡宾达全国人民运动军政委、警察部队处长、内政部副部长、国家安全部副部长、警察总局局长、内政部长等职。2002年12月就任安民族团结和解政府总理。2008年9月就任国民议会议长。2010年2月就任副总统。2012年9月再次当选国民议会议长。

【经 济】属最不发达国家。实行市场经济,有一定的工农业基础,但连年战乱使基础设施遭到严重毁坏,经济发展受到较大影响。2002年内战结束后,政府将工作重点转向经济恢复和社会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发展项目;同时积极开展同其他国家的经贸互利合作,努力为国家重建吸引外资。安哥拉现已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三大经济体和最大引资国之一。石油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6年12月,安哥拉加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攀升,安石油出口收入大幅增加。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01-2010年安哥拉经济年均增长率为11.1%,居全球第一。通胀由2003年的76.6%降至2011年的11.4%。根据安哥拉2013-2017年国家发展规划,安政府将继续把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作为主要任务。

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安政府财政收入和外国对安投资减少,多个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甚至被迫停工,安经济增速明显放缓,2009年经济增长2.4%。政府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紧缩政府开支,加强外汇管制,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同时多方寻求国际援助,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部分国家大额贷款,加之国际油价回升趋稳,安经济开始复苏。2010年、2011年经济分别增长3.4%和3.9%。2012年,安哥拉启动了“安哥拉制造计划”,大力推进经济多元化,逐步降低国民经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度,出台多项具体措施支持中小微型企业发展。安哥拉企业收购了葡萄牙电信、银行、能源等领域的资产。2012年10月,安宣布成立主权财富基金,启动金额为50亿美元,主要来自石油和矿业收益,主要为基础设施、金融、工业、农业、旅游业等提供资金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均对安经济发展给予积极评价,惠誉和标普将安主权债务评级前景由稳定上调至正面。2013年安发行新版宽扎货币,新版货币与现行货币等值兑换,并将逐步取代现行货币。2013年7月1日起,新石油汇率法正式实施,石油公司和其他外国机构在安经营所得款项均须使用当地货币宽扎结算。2013年旱季,安哥拉南部纳米贝、威拉、库内内等省遭遇旱灾,超过60万人受灾,安哥拉政府已陆续向灾区提供了紧急救助。预计2013年安哥拉经济增长率为6.8%,通胀率为8.3%,外汇储备约379亿美元。

2012年主要经济数据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1141.47亿美元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6.8%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购买力平价计算):6755美元

货币名称:宽扎(Kz)

汇率:1美元=95.83宽扎

通货膨胀率:9%

失业率:20%

外汇储备:334.15亿美元

外债总额:218.53亿美元

(资料来源:2013年10月《经济季评》)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